TMA

想…吸…长…蜂…

如何写好一篇同人文?

这个题目是个疑问句,不是反问句…这是一个困扰我好久的问题了,我总想要写一篇洋洋洒洒的同人文,但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写同人。在这儿恳请各位刷到这篇文章、并有意发表自己的看法或给我指点的朋友不要吝啬自己的才华,救助一下我这个大脑枯竭的可怜人ಥ_ಥ

私以为,普通地写文章,人物形象的塑造大概是在文章开始前就有了方向,每个人物做的每件事产生交集、产生化学反应,作者借助它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慨。但是写同人就不一样了,同人形象是一开始就定好的,要用这种既定形象延续一个自然而然的故事,实在不容易。

矛盾就在这儿产生了,同人文延续的原作者的思想,还是笔者的思想?私以为,同人文是在观众对原作产生反馈和共鸣的情况下,结合自己的思索创作的,所以同人文既是一个对原作的解释,也是一个笔者自我消化后的产物。而且完全延续原作者的思想,说实话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难的事情,很多同人文作者的所思所感其实与原作的内涵近乎一致了,但是人物微妙的人格细节,也许怎么揣摩都不能和原作脑子里想的完全对上吧(;´༎ຶД༎ຶ`)

用既定人物创作自己的故事,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。姑且把同人文叫做“自己的故事”,因为我理解内的同人文是原作思想与自我反馈的杂糅产物,或多或少源自于同人文笔者的表达欲望。(当然同人文的写法有无穷多种,不能区分孰对孰错,我只在此指我理解内的同人文)而在这个程度上是很难区分的,毕竟同人文不是用既定的人物和人物关系来完全随意创作新的故事(虽然我有时候很想这么干…),其中标准是“尊重原作”(我实在不知道怎么用词了…),并且要谨防ooc。之前有位前辈说得好,同人文本就是ooc的事情,因为这个角色并没有做这件事情;在cp同人文中更是,因为ta实际不会和这个cp中的另一个人相爱。所以凡同人文一定是ooc,但ooc的程度必须谨小慎微加以定度,最好做到“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”,才能使人拍案叫绝而不觉唐突。这个本事对我来讲非常非常困难,不把人物写脱缰的功夫我大概还要练上十年…

话说回来,文以载道文以明道,好的文章是直指人心的,而非无病呻吟,不管用于原创小说还是同人文,我觉得都是不无道理的。当然我指的是纯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乱扯,我在初中时候就犯过这类错误,写出来的东西毫不真诚、毫不扎实,绞尽脑汁想出来抑扬顿挫、煽动感情的句子,实际上没什么意义还搞得自己很累,写这样的文章容易满足也很快空虚。于是现在干脆不写了,只看…就是之前和朋友开玩笑说的状态,等待积累带来的质变,等待缪斯…😂

综上所述,我目前对同人文写作产生了困惑和恐惧。(很有可能因为我自己上述乌七八糟的事情想太多了…)我之前也写过几篇同人,后来都删了,对不起等待更新的盆友们(鞠躬)因为我自己实在搞不清自己想表达什么,我在动笔前反问自己:你设计这个情节是为了什么?你写这篇文章是为了什么?然后就发现自己什么都没想好,没有动笔的必要了。

总之,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人🙏欢迎大家和我交流,这些话憋了好久了ಥ_ಥ

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